從玉山回來後第五天

突然真的能感覺到

那些去旅遊流浪的人們書中所說的「能量」

不只是因為美景讓人大開眼界

更多的是因為路上碰到的人、經歷的事。

 

同團的朋友們

有害羞的宜蘭女孩

有帶著校旗的彰化高中生

在屏東教書的小學老師

即將要為學測奮鬥的準高三生

沒離開過大安區的和平學弟

比我們大一些些的台南表姊妹

也有感覺已經是阿公的長輩

加上兩個領隊及兩個布農族帥哥嚮導

浩浩蕩蕩約莫30個人

 

早上9點出發

其實比一開始想的嚇人

才剛開始的路旁邊就沒有護欄

只好放慢腳步

步步小心的跨

記得領隊行前說明時有說的46號棧橋

經過那邊就可以吃中餐了

好像走了很久

但指標才寫已走0.5公里

而經過的棧橋應該連編號10都還沒到

就繼續走吧,也只能繼續走

 

下午3點,我們到達第一晚過夜的排雲山莊

一到的沒多久就開始下雨了

上山的一路上沒有下雨

迎面遇到要下山的朋友們說我們很幸運

我想也是

從能抽中玉山排雲山莊的籤開始

就是幸運的開始吧

 

5點晚餐結束後

我們坐在外頭看下雨的天空

正好遇到山莊的管理員

他們一次要在山上待八天才會輪班

除了管理山莊外

包括其他小山莊及若有人發生危險

也都要幫忙

薪水高嗎? 不高

但從他口中感覺到甘心樂意

因為這是他喜歡的吧


能摸索到自己最喜歡的事不容易

要能不在意外在條件以那件事作為職業更是不容易

念護理其實一開始真的也只是因為出路好

不怕沒工作

但要說喜不喜歡真的也不敢很確定吧

以前一直很想開農場

可是越長越大

好像就會開始想農場能賺錢嗎?

台灣地那麼小等等之類

現實的問題

會一直跑出來讓夢想變小

最後選擇安於現狀。


7點大家幾乎都已就寢

半夜下著一點小雨

但沒有人賴床

沒有人想缺席攻頂

人人一個頭燈或手電筒

2點半從山莊出發約莫2公里多的攻頂路

下雨後變的很冷

加上越靠近山頂的路不如一開始的好走

雖然有手套

但扶過濕濕的山壁跟鐵鍊後

3、4度左右的氣溫會讓濕手套裡的手

變得肥肥腫腫痛痛的

特別快到頂端的最後200公尺是最困難的

有點像是在攀岩

但在黑夜中好處就是看不到旁邊可怕的崖

你只能專心注視下一步要踏哪

天色由藍變紫

最後到山頂的那刻

差不多趕上日出

沒有雨了

也沒有人覺得累了

雲都在腳下

整個台灣都在腳下

真的很感動

終於有那麼一刻是我最高的時候了哈哈


出發前爸爸曾一直交代我

如果下了雨

就留在山莊

不要帶著不齊全的裝備冒險

會想爬玉山

其實有一半原因是由於

從升上高三那年

爸爸就一直說等學測考完要帶我和弟去爬玉山

我等啊等

等到現在要大二了

感覺縱使到畢業應該也都還不會有結果吧哈

所以這次知道中籤後

爸也特別用心幫我

從衣服到手電筒

樣樣都要確認再確認

可惜我們之間真的連說謝謝都會不習慣

真的說出口的時候

大概會熱淚盈眶吧我想


我們體驗到山上各種天氣

雖然下山的路走得很快

卻是在雨中

一坑一坑的泥濘

讓我的鮮黃色pony瞬間被同化成土色

我們三個女生走在隊伍的最後

用自己喜歡的速度

不論休息或前進

真的會比較輕鬆

 

關於玉山

有些人是隻身前來

有些人是三兩成伴

但背上5公斤左右的裝備

上了山,不論認識或否

同團的人都是助力

甚至那些迎面走過的其他登山客

都會給你笑容跟加油

帥哥嚮導出發前曾被問到:「哇!那你們住在玉山下面可以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真好耶!」

他卻回答:「這不能比啦!每個人生活經驗、喜歡的不一樣呀!」


在玉山,大家都是很善良的

可以包容 然後一起前進,

但願下了山,在面對那些許多不同背景不同經驗的人事物

我也還能記得山上的那種善良

可以包容 然後一起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o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